enlightenment

为什么要有一个窗口管理器?
为什么一定要有一个桌面背景,甚至是标题栏? 或是如果把一个应用程序如firefox当成桌面背景行不行?
桌面能不能再快一点?我不想把资源浪费在那些用不到的地方。
Linux那么多虚拟桌面,为什么我不能在一个桌面全屏运行一个程序,
然后用alt+tab切换到其它程序或是alt+Fn换到其它桌面?

如果你对窗口管理器也有上面的感觉的话,那么建议你可以试一试E17。

不适合:
E17现在还是开发版本,可能会有这样或那么的问题,如有时左上角图标显示的不对。或是配置菜单工作不正常。
E17现在好像中文化菜单还没有,也许是我没试出来。不过它的菜文就菜单,如果你觉得不影响的话那就继续。

E17特点:
速度快,使用资源不多。在PS3(256M内存)上运行的就是E17。
E17直接架构在Xlib上,而不是使用gtk,所以性能有保证。
可订制性强。
窗口: 可以选择边框类型,甚至是无边框。
可以选择让窗口固定在所有桌面。
可以选择窗口不在窗口列表中显示。
可以选择窗口在所有其它窗口之上、或是之下。
快键键: Alt+鼠标拖动来移动窗口。
Alt+鼠标右键显示窗口右键菜单。
Ctrl+Alt+f对窗口进行全屏/取消全屏。
Ctrl+Alt+i窗口最小化。
Ctrl+Alt+m显示主菜单。
Ctrl+Alt+向下箭头把窗口放到后面。
Alt+tab切换多个程序。
还有其它,而且它们都是可配置的。
上面按键,加上窗口的无边框模式,
可以让你方便的让一个桌面只运行一个全屏程序,如firefox,
让你在无干扰的情况下使用程序,甚至忽略了窗口管理器的存在,
而不会有去点那个最小化按钮的冲动。
可扩展性强。添加一个模块就可以添加一个新功能。
软件还不成熟,运行时可能会有问题。

E17安装:
对于debian和ubuntu,直接使用apt-get就可以,apt源如下:
deb http://www.edevelop.org/debian unstable main
对于ubuntu,源如下:
deb http://edevelop.org/pkg-e/ubuntu feisty e17
把上面源添加到/etc/apt/source.list中,然后执行
apt-get update
apt-get install e17
就可以。
对于其它版本, 可以到get-e.org上面看user guide。

配置:
1. 启动配置
在.xinitrc中调用enlightenment_start来启动E17就可以,
我的~/.xinitrc内容如下:
export LC_CTYPE=zh_CN.GB2312
export XMODIFIERS="@im=fcitx"
export XIM=fcitx
export GTK_IM_MODULE=fcitx
export QT_IM_MODULE=fcitx
fcitx&
exec enlightenment_start

2. 图标添加
E17中使用.desktop文件做为菜单项和工作栏启动项,要想创建一个.desktop文件,
你需要先在自己的目录下创建~/.local目录,自己创建的图标文件会放在这个目录下。
创建方法:
在窗口的左边图标点右键,或是Alt+右键,弹出窗口选项菜单。
在菜单中选择"Create Icon", 在里面输入可执行文件名然后点"Ok"就可以了。
图标会创建在~/.local目录下。
创建图标时会选择图标位置,一般程序安装时都会把自己的图标位置放在
/usr/share/pixmaps
目录下,可以试着到那个目录下查找。
有时选择了图标但是它不显示,如我的firefox, 这个可能是E17的bug。
如果右键菜单出来的不是"Create Icon"而是"Edit Icon",
那说明这个图标已经存在,你现在可以修改图标的内容。

3. 在快速启动栏中添加一个程序。
由上面的方法创建好图标后,打开一个xterm 然后启动你想添加到快速启动栏上的程序。
程序启动后,拖动程序左上角的图标到快速启动栏就可以。

4. 修改工具栏位置,或是选择工具栏透明。
在工具栏上点右键,选择"shelf 0"->"shelf 0 configuration",
在"Layout"里面选择位置然后点"Apply"。
在上面的配置里面点"Advance"就可以进入高级选择,不妨试试。

5. 给E17换个好点的时钟。
E17自带的时钟太小了,我换了个更好看点的asclock。
安装:
apt-get install asclock asclock-themes
然后打开xterm,执行asclock -theme Freeamp
然后按步骤2添加图标,图标中Executable中写入
asclock -theme Freeamp
点击"Ok".这时~/.local/share/applications/中应该存在asclock.desktop

设置时钟位置与属性:
点Alt+鼠标右键把时钟移到合适位置。
在时钟上按Alt+鼠标右键,分别选择:
"Skip Window List" 不在窗口列表中显示,窗口列表在主菜单中
"Stacking"->"Always On Top" 总在其它窗口之上
"State"->"Sticking" 固定在桌面上
"Borders"->"Borderless" 无边框
然后选择
"Remember"->"Everything" 记住asclock的所有位置与属性信息。

自动随E17启动:
把下面一行添加到E17的启动程序~/.e/e/applications/startup/.order文件。
asclock.desktop

OK, 以后每次启动E17, 时钟都会在你的桌面上了。

6. 把firefox设置为桌面背景。
启动firefox, 点Alt+鼠标右键, 选择"Pin to Desktop",
然后按Ctrl+Alt+f把firefox全屏就OK了。

7. 字体
主菜单中选择"Configuration"->"Appearance"->"Fonts",
在里面选择要显示中文的选项,如"menu","title bar",
然后在字体中选择中文字体。

8. 其它配置
在主菜单中的"Configuration"->"Configuration"中有更多E17选项。

9. 得到其它帮助
E17的irc是 #e(不可以用root用户登陆),开发者irc是 #edevelop
如果有问题可以到上面问,8过最好先理解E17还不是个完善的产品,可能某个功能正在添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