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余饭后话北京》2007年03月05日节目——故宫盗宝案

《茶余饭后话北京》2007年03月05日节目——故宫盗宝案

文林:听众朋友好,欢迎您收听《茶余饭后话北京》节目,我是文林。听众朋友,故宫这座世界上最大的宫殿自明永乐皇帝朱棣1420年建都北京,至今已经有587年。故宫又称紫禁城,是中国明清两代24个皇帝的皇宫,故宫里有无数价值连城的珍宝,这些珍宝对于一般人来说只是持着一种观赏的态度,可是对那些贪婪成习的盗贼来说,却有着巨大的诱惑力。那么在我们今天的节目时间当中,我们就请北京市档案学会副秘书长杨玉坤老师,给我们来说一说故宫盗宝案。
文林:杨老师您好。
杨玉坤:您好。
文林:杨老师今天给我们讲的是故宫盗宝案。
杨玉坤:对。
文林:从新中国成立之后公安部门的记载,在故宫发生过六起有人企图到故宫盗宝,但是得手的并不多,好像只有一起最后得手,有的记载这么说,多数是未遂,没能够达成他们的目的。刚才咱们已经说到,警方记载有六起,六起的基本情况您给我们大概说说,都是怎么回事,发生在什么时间,最后没有成功,当时的情况怎样,简单给我们说说。
杨玉坤:这六起盗宝案,第一起发生在1959年8月15日,这个盗宝人是山东省寿光县的武庆辉,18岁,潜入故宫珍宝馆盗得清朝乾隆年间的赤金金册八页、佩刀五把、金古钱一枚。这个应该说是得手了,后来他在天津被公安机关抓获。1960年3月14日被北京市中院以盗窃国宝罪判处无期徒刑。
文林:武庆辉,才18岁。依一般人的想象,敢到故宫那种地方盗宝,应该是一些惯犯或者有相似经验的人,可是一个18岁刚刚成年的,以前又没有过前科,觉得不是特别容易理解。不过他还真是得了手。
杨玉坤:第二起是1962年4月16号,这是河南省舞阳县人孙国范,36岁,在故宫珍宝馆盗得金质的皇后之宝和广印之宝印两枚,各种金质酒杯器件总重量达到48斤半。他在携带赃物越墙逃跑的时候,被故宫保卫人员当场抓获。1962年11月6号,被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了死刑。这是第二起。第三起就是文革以后,1980年2月1日,湖北省英山县的陈银华,25岁,在故宫珍宝馆盗得珍妃之印一枚,重13斤6两,1980年8月12日,被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这是第三起。第四起是1987年6月24日,吉林省吉安县人韩吉林,22岁,在故宫珍宝馆盗窃的时候就被抓获了。
文林:还没得手。
杨玉坤:没得手。1987年8月17日,被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第五起就在这之后不久,1987年7月6号,四川省奉节县人,叫项德强,21岁,在故宫珍宝馆盗窃未遂,逃离现场时被抓获。1987年10月,被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这是第五起。第六起就是1991年9月10号,在故宫珍宝馆盗走汉代近代潼关印五枚,至今没有破案。一共这么六起。原来对社会公布就是五起,最后把第六起也公布了,这一起不知道是谁盗的,反正盗走了。
文林:到现在还没有破获。咱们看了看六起,初犯的有一两个,其他的都是惯犯。我发现资料里记述都是闭馆之后,我想他们一定是以游人身份进入故宫之后,躲藏在什么地方,等到闭馆之后再伺机下手。
杨玉坤:对六起盗宝案我做了一下分析,日期都在1958年以后,其中文革前两起,文革后四起,这和故宫的对外开放有关。解放以后,咱们国家接收故宫博物院以后一直没有开放,到1958年7月1号才对外开放。所以六起都是在1958年之后,文革中也没有对游人开放,所以都是文革前、文革后一共发生六起。特别是1958年开放以后,当时的情况是故宫花两毛钱就可以游一趟,当然两毛钱在那会儿也是挺值钱的。那会儿一般公园是五分、三分,颐和园是一毛,故宫是两毛,那时候两毛钱挺值钱的,再花一毛钱就可以到珍宝馆了。第二个,盗窃的时间都在故宫闭馆以后的晚上或者夜里,夜里没人,白天有游人的时候没法下手,这是第二个。第三个,应该说都是年轻人,平均年龄24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