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常见shell简介

几种常见shell简介

  Linux系统提供多种不同的Shell以供选择。常用的有Bourne Shell(简称sh)、C-Shelll(简称csh)、Korn Shell(简称ksh)和Bourne Again Shell (简称bash)。
  
  (1)Bourne Shell是AT&T Bell实验室的 Steven Bourne为AT&T的Unix开发的,它是Unix的默认Shell,也是其它Shell的开发基础。Bourne Shell在编程方面相当优秀,但在处理与用户的交互方面不如其它几种Shell。
  
  (2)C Shell是加州伯克利大学的Bill Joy为BSD Unix开发的,与sh不同,它的语法与C语言很相似。它提供了Bourne Shell所不能处理的用户交互特征,如命令补全、命令别名、历史命令替换等。但是,C Shell与BourneShell并不兼容。
  
  (3)Korn Shell是AT&T Bell实验室的David Korn开发的,它集合了C Shell和Bourne Shell的优点,并且与Bourne Shell向下完全兼容。Korn Shell的效率很高,其命令交互界面和编程交互界面都很好。
  
  (4)Bourne Again Shell (即bash)是自由软件基金会(GNU)开发的一个Shell,它是Linux系统中一个默认的Shell。Bash不但与Bourne Shell兼容,还继承了C Shell、Korn Shell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