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布西-印象乐派创始者

德布西 Claude Achille Debussy 1862-1918 法国

印象乐派创始者

印象主义原指画家的画作不着重于具体精细地描绘,而强调光影微妙变化所带来的主观感受。德布西受印象画派画作的影响与启发,音乐风格不以传统所讲究的优美旋律或完整乐曲架构为主要诉求,而追求一种声音色彩瞬间变化所产生的音响效果。因此他的音乐在旋律架构上变得模糊不清,给人一种朦胧的印象。尽管德布西本人并不是很喜欢印象派这个称呼,但世人还是称他所写的音乐是印象派的音乐。

1862 年 8 月 22 日出生于法国巴黎近郊小城圣杰尔曼。父亲在城中经营一家瓷器店,不过在德布酉出生后不久就结束了生意,举家迁到巴黎并在一家公司里担任职员,因此德布西的幼年是于巴黎度过。

德布西祖先中有人从事农耕、有人从事工匠、也有做小生意的,但跟音乐从无任何关系,因此虽然德布西从小就显现音乐天份,但并未引起家人注意,直到别人提醒,父亲才开始让他跟随一位意大利音乐家接受音乐教育,不过父亲从未想过要他成为音乐家,他一直希望德布西长大后能当水手,甚至曾考虑等德布西再大一点,就送他到航海学校读书。

1871 年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德布西被送往生活费较低的坎城并寄住于婶婶家,在那儿遇到了萧邦的学生弗罗维尔女士,她发觉了德布西的音乐天赋后便开始教他弹钢琴。由于弗罗维尔女士为德布西打下了良好基础,才使德布西能于 1873 年以 11 岁稚龄进入巴黎音乐院就读。

德布西在音乐院中学习作曲及钢琴,曾多次赢得学校钢琴比赛的奖项,但在乐理方面,他一直是个让老师头痛的学生。他很早就显示出对非正统和声的独特见解,在他的作业中经常出现违反规则的不寻常和声,这使他获得了 " 传统破坏者 " 的称号。由于拥有强烈的反叛性,老师始终认为德布西是位不堪造就的学生,同学们也认为他是一个古怪、倔强而又难以相处的人。

1880 年德布西认识了柴可夫斯基的赞助人梅克夫人。并于 1881 年及 1882 年两度前往俄国担任梅克夫人家的钢琴老师,他时常与梅克夫人一起弹奏钢琴二重奏,并教她的孩子们弹琴。梅克夫人在写给柴可夫斯基的信上时常提到德布西, 一封信里她曾对德布西有过这样的一段描述:他彻头彻底是个巴黎人,活泼、有生气,很机智也很会模仿,他对古诺的模仿尤为逗趣。

1882 年德布西以一首女声合唱曲 " 春 " 竞争罗马大奖但落选。隔年又以一首清唱剧 " 剑客 " 再度争逐,获得了第二奖。1884 年三度参赛,终于以一首清唱剧 " 浪子 " 得到首奖。按照罗马大奖的比赛规则,获得首奖者可以到意大利留学三年,因此德布西便于1885 年前往罗马。由于当时留学罗马的法国学生都被集中住在同一个地方接受统一管理,这种集体的生活方式对德布西而言实在无法接受,因此才待了两年多,在还未完成最后学业的状况下就迳自离开罗马返回巴黎。

回到巴黎后结识了诗人马拉梅,并加入马拉梅家著名的《星期二夜晚》聚会。在那儿遇见许多位具领导地位的象征主义文学家及印象派画家,他们给了德布西相当深远的影响。因为德布西所结交的象征主义诗人都是华格纳的热烈崇拜者,影响所及,德布西曾于1888 年和 1889 年两度前往拜鲁特观赏华格纳乐剧。

当他第二次从拜鲁特回来后突然醒悟,身为法国作曲家应该要建立自己的音乐风格而不能老是屈服在德国的音乐之下,所以他一变而成为华格纳的反对者。他的反对意识非常强烈,自己的作品也愈来愈趋向法国化,最后终于成为一位纯然法国风格的作曲家。

1889 年巴黎举办世界万国博览会,在博览会上德布西首次接触到爪哇岛的甘美朗音乐,他深深为这种东方异国音所著迷,使他在日后的作品中时常运用五声音阶。

1890 年德布西和嘉比 . 杜邦小姐陷入热恋﹝在这之前,他曾与一位建筑师的妻子有过一段持续多年的恋情﹞,此后数年为德布西一生中最主要的创作时期。

1893 年他的 " 弦乐四重奏 " 获得演出机会,这是他第一首真正能引起人们注意的作品。1894 年管弦乐曲 " 牧神的午后前奏曲 " 在国民音乐协会首演〈这首曲子是德布西根据马拉梅的诗 " 牧神的午后 " 于一八九二年所写〉,由于曲子呈现出充满官能美的梦幻意境,观众听得如痴如醉。德布西印象风格的作曲手法至此完全显示并且确立。

1899 年德布西完成了另一首不朽杰作 " 夜曲 ",这是一首由《云、节日及人鱼》三段音乐所组成的管弦乐曲,在最后一段的〈人鱼〉中,德布西大胆采用无歌词的女声合唱,这在当时不仅是极富创意的手法,其所表现出的神秘、缥缈的气氛,也让此曲更具有印象主义性格。

同年,德布西娶罗莎丽 . 德克西尔小姐为妻,她是一位来自布根第的美丽裁缝师,虽然她对丈夫非常忠诚,对妻子的角色也很尽职,但仍无法改变德布西花心的个性,到了 1904 年德布西便背弃她另与一位银行家的妻子艾玛 . 巴尔达克发生恋情,艾玛是一个歌唱家,她时常演唱德布西所写的歌曲。尽管德布西外遇的行为受到许多亲友反对,罗莎丽也因此事件一而自杀未果,不过依旧无法挽回破裂的婚姻,两人于是在八月间离婚,德布西即于隔年,娶了艾玛为妻。

1902 年 4 月 30 日德布西唯一的一部歌剧 " 佩利亚与梅丽桑 " 在巴黎喜歌剧院公演〈德布西从 1903 年起即开始写作这出歌剧,前后花了八年的时间〉。然而就在正式上演之前,该剧原作者梅特林克公开表示反对德布西的这部歌剧,并说 : " 佩利亚与梅丽桑 " 是一部令我感到陌生而且厌恶的作品,我希望它立刻并且完全的失败 "。为何梅特林克当初同意德布西以他的著作谱写歌剧,后来又突然强烈反对呢?其原因除了德布西在未徵得他的同意下对剧情做了少许更动外,最主要是德布西先前允诺首演时由梅特林克夫人饰唱梅丽桑一角,可是后来却改由美国籍女歌手葛登担纲,此举激怒了梅特林克,因此他才意图报复。

佩利亚与梅丽桑首演的成绩毁誉参半,有乐评家认为它是一部颓废而又矫揉造作的作品,但也有人认为它是一部伟大的歌剧,它已完全脱离意大利歌剧的影响,同时也是对于当时的华格纳旋风的一记强力反击。佩利亚与梅丽桑发表后,德布西成了当时新音乐运动的领导人物,他在欧洲许多城市以指挥的身份演出自己的作品,同时也常为各杂志撰写评论。基本上德布西是一个刻薄、机敏又喜欢批评的评论家,虽然偶尔会失之公允,但总能言之有物。

1903 年完成钢琴作品 " 版画 ",1905 五年完成 " 映象 " 第一卷,同年十月交响诗 " 海 " 在巴黎首演。同月艾玛为他生下他唯一的女儿。1907 年至 1915 年间德布西先后谱出了不少钢琴作品,例如 1907 年 " 映象 " 第二卷,1908 年 " 儿童世界 " ,1910 年 " 前奏曲 " 第一卷,1913 年 " 前奏曲 " 第二卷以及 1915 年 " 十二首练习曲 " 等。

德布西在这些乐曲中充份运用钢琴的特性,如踏板的使用,高、低音域间的对比以及泛音的混合效果等。他的一些新尝试,让世人对钢琴音响有了全新体认,所以德布西在钢琴音乐的贡献是可以和萧邦媲美的。

1916 年完成 " 长笛、中提琴与竖琴奏鸣曲 " 和 " 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 "。1917 年完成 " 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 "。

1918 年 3 月 25 日因直肠癌病逝,享年 56 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