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总汇,希望能帮助车友!★★★

1、为什么我的车凉车噪音大
一般来讲,凉车启动时(尤其是在冬天),车辆的噪音会比较大。如果车辆水温升高后声音恢复正常,一般不是故障问题,尽可以放心使用。这是由于在凉车时,发动机内部的润滑较差,各个摩擦面的摩擦阻力较大引起的。尤其是当机油未充满液压挺柱内腔时,刚启动时气门的响声会比较大,有比较明显的“哒哒哒哒”声音,待热车后响声会消失,属正常现象,请不用担心。有实验表明,发动机的机械磨损,有60%以上是在冷启动期间造成的。所以为了车车能够长期保持优良的工作表现,我们强烈建议您养成在冷启动的时候热车的习惯。还有就是一定要按照规范按时做换油保养。

2、保养之后我的车辆噪音是否会变小
按时保养是正确使用车辆的一个基本要点,但是保养与维修的性质并不一样,它的重点是保证车辆性能、及时发现故障隐患,而不是改变车辆现有状况。所以如果您希望的是做完保养,车辆的性能马上发生改进,甚至连声音都出现变化的话,可能您的期望值就有点太高了。现实中保养并不会马上降低发动机的噪音。另一方面,有时因为心理作用,有人会在保养之后感觉发动机的噪音变大了,其实这也同样是不太可能并且没有任何因果连带关系的。

3、为何冬天不开空调也不省油
有很多人都认为夏天开空调废油,冬天空调用不到汽车的油耗就一定会低。而实际情况未必是这样的。
首先这是因为汽油机本身的热效率比较低,冬天环境温度低,车辆会散失大量热量,热效率降低,燃料的部分能量被用于保证平衡发动机的正常运行温度。况且冬天为了保证车内温度,需要开暖风,还有部分燃油的热量用于“取暖”。
其次低温下,润滑油的粘度增加,机件的运行阻力增加,冷车启动阻力增加,燃油消耗量也会有一定增加,并且热车时间长,燃油消耗也要增大。
并且冬天温度低,燃油的挥发性差,雾化差,燃烧效率会下降。
还有就是冬天风多,空气阻力增加,同样会消耗燃油。如果赶上雪天路滑,路况和行驶条件差,更加耗费燃油,路滑同样会导致部分燃油做了无用功。冬天日照时间短,需要较早的使用大灯,电量的消耗同样导致燃油的增加。低温条件下,蓄电池的效能会下降,发动机的启动及运行要求更高,需要更多的燃料转化为电能为蓄电池充电。
所有这些方面,虽然单独某一项都只会对油耗造成微量影响,但是综合起来对油耗的影响也还是比较明显的。

4、怎样测油耗最准
在实际生活中,汽车要在各种条件、各种环境下使用,产生的实际油耗不会等同于90Km/h等速油耗(L/100Km)。并且,通常我们测算油耗的方法是:累计的燃油使用量/累计的行驶里程。这是将各种条件下的油耗都计算进去了,但实际上,车辆停驶,发动机在运转,同样会消耗燃油,但这部分燃油在行驶里程上无法体现。同样,车辆的油耗与很多条件有关,例如:路面情况、装载重量、交通状况、驾驶习惯、燃油质量、加油站实际燃油加注量、轮胎气压、天气情况等等都是影响燃油经济性的重要因素。在不同的季节,车辆的燃油消耗也不同,冬季和夏季,油耗都会增加。所以每次测得油耗值是在一等范围内变化的,不可能百分之百一致,这是正常现象。如果想测算自己车的实际油耗,可以参考以下方法:在单人空载驾驶的前提下将油箱加满油(加油抢跳枪),然后不开车窗和空调及其它用电设备,尽可能以90-100KM/H的速度匀速行驶100公里后,再到加油站将油箱加满油(加油抢跳枪),记录所加的燃油量。这才是相对真实的百公里油耗水平。最好如此进行2~3各循环,计算出每次加入燃油量的平均值,即为这种条件下的油耗值。

5、为什么我的车与买车的时候所说的油耗不一样
为了评价车辆的燃油经济性,目前比较公认使用的(燃油经济性)油耗评价指标为:90Km/h等速油耗(L/100Km),也被成为“广告油耗”,这只是在一定的实验条件下测算而得到的,只是燃油经济性的一个衡量比较指标,是车辆经济性的参考,可以使购买者能够比较容易的比较各车型的油耗。毕竟车辆是我们在各种条件、各种环境下使用,产生的实际油耗不会等同于90Km/h等速油耗(L/100Km)。并而通常我们测算油耗的方法是:累计的燃油使用量/累计的行驶里程。这是将各种条件下的油耗都计算进去了,但实际上,车辆停驶,发动机在运转,同样会消耗燃油,但这部分燃油在行驶里程上无法体现。同样,车辆的油耗与很多条件有关,例如:路面情况、装载重量、交通状况、驾驶习惯、燃油质量、加油站实际燃油加注量、轮胎气压、天气情况等等都是影响燃油经济性的重要因素。所以,车辆参数提供的油耗数据是可信,但不必追求车辆的实际油耗要低于或等于此油耗值。如果出现油耗较大,首先要考虑计算方法是否合适,然后再考虑是否存在以上各条件的影响。

6、为何我的车油耗高
影响车辆油耗的因素非常多,首先计算方法就很容易产生误差或是错误,例如百公里油耗的计算方法为燃油消耗量/行驶里程,有的客人却用行驶里程/燃油消耗量,如40升油行驶了500公里的计算油耗应为8升/公里,错误的计算结果为12.5升/公里。如果计算公式正确的话,燃油消耗量和行驶里程的计算也存在很大的误差。对油耗有影响的因素主要有:
1) 轮胎气压:轮胎气压过高会使车轮直径变大,使行驶的实际里程多于里程表上的显示里程,使计算油耗偏高;轮胎气压过低,增大了轮胎与路面的阻力,也会使油耗增加。
2) 油品质量和加油站的实际加注量:品质差的汽油的燃烧能量不足肯定会增加燃油消耗,而且有的加油站加注量不准,存在克扣的现象。
3) 怠速着车:怠速着车时燃油保持消耗而里程数不增长必然导致油耗增加。空转1分钟需10-30CC的燃料、5分种怠速可以行驶1公里路程。
4) 热车时间 :怠速热车时的喷油量很大,冬季行驶前需要长时间的热车会导致油耗上升。
5) 行驶路况:在堵车的情况下经常起步停车,必然导致油耗的浪费。选择良好的行车路线是降低油耗的最有效方法。
6) 驾驶习惯:不良的驾驶习惯对油耗影响极大,急加速和急刹车会浪费大量的油耗,并会增加刹车片刹车盘的磨损。
7) 附加设备的使用:车辆上的用电器和设备的使用都会增加油耗,比如空调,大功率音响等都会增加发动机的输出功率。
8) 环境因素的影响:夏天空调的使用会直接增加油耗,不开空调开窗降温通风也同样会加大行驶阻力增加油耗,尤其是高速行驶中,开窗比开空调更废油。冬天的环境特点也会导致油耗增加。
9) 车辆负重:您的车上应该尽可能的减少不必要、不常用的负重,因为车辆越重油耗必然就越大。负载100千克(城市),耗油增加0.5升/100公里。
10) 不定期保养:每隔一定的时间,就需对润滑系统、燃油系统或点火系统进行保养,否则就能引起油耗升高。

7、为何有时车灯内有水汽
汽车灯具在使用中会散发大量的热量,如果不能散掉的话会影响灯泡和灯具的寿命。所以它们并未设计成密封的,以利散热。大灯还专门设计了通气孔。您的爱车在雨天或寒冷季节行驶时,前照灯开启时一直是保持通风散热状态,会有大量水汽进入灯具中。一旦熄火或关灯之后,灯内温度急剧下降,水汽开始冷凝,并且附近的空气中的水份也会进入灯具凝结,水份会附着在前照灯内侧,形成结露现象。“结露”不是故障,结露现象一般在远光灯打开30分钟后会消散。
有时汽车还会涉水行驶,大量的水可能会直接溅入或浸入灯具之中,严重时可能会灯具中充满存水。

8、玻璃水有什么用,加水行吗
专用的玻璃清洗液有清洗效果好、不易结冰、无腐蚀性等优点。所以建议您尽量使用玻璃水而不要用水来代替。尤其是在冬天水可能造成结冰,会损坏喷水系统的零部件。夏季长期用水也会造成喷水系统内形成水垢、锈蚀等问题,导致清洁效果差有可能会造成驾驶中危险情况的产生。当然,只要不是在冬天,如果急需清洗又没有玻璃水时可以临时用水代替,只要及时换成玻璃水就可以了。

9、防冻液亏了能加水吗
防冻液出现亏损,实际上是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如果亏损过快,表明存在泄漏故障,需要检查维修。防冻液亏了加水主要有两点不妥之处:1. 加水会稀释防冻液,改变/降低防冻液的防冻能力。2. 带入杂质,使防冻液变质/或引起冷却水道堵塞。所以,不可加水。如果外界温度在冰点以上,为了保证车辆正常行驶,可以添加“纯水”或“蒸馏水”。但是,要在外界温度低于冰点之前(入冬前),更换防冻液。如果情况紧急,条件有限,需要应急处理,例如“在野外”,只能找到自然水添加。应在事后尽快清洗冷却系统、更换防冻液,以免产生水垢,阻塞冷却水道。

10、新车的磨合要注意什么
汽车的磨合期如同运动员在参赛前的热身运动,目的是使机体各部件机能适应环境的能力得以调整提升。汽车磨合的优劣,会对汽车寿命、安全性和经济性产生重要影响,实在不可小看。做好检查维护,提高磨合质量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磨合期的车辆行驶里程不应少于2000公里,这是保证机件充分接触、摩擦、适应、定型的基本里程。在此期间车辆别跑太快避免节气门全开,一般前500公里时速不要超过80KM/H,2000公里前时速不要超过110KM/H,要保持发动机的正常工作温度。切不可在此时演练车技,狂奔猛跑。车速应控制在规定以内,避免急加速或急刹车,也不要总是以一种速度(高或低)行驶,当然更不要去牵引任何其它的车辆,使新车各部件适应环境的能力得到调整提升。手动变速磨合中的车辆在行驶时应循序渐进,以最低档起步,逐步加高档位,切不可使用高档位低速行驶,或低档位高速行驶。并且勤换档位,不要长时间使用一个档位行车。行进中要注意发动机、变速器、驱动桥的工作状况及温度变化,掌握车况。当您的爱车行驶到2000公里之后,需要做第一次保养。在经过保养之后,就可以正常使用并且高速行驶了。

11、要走高速跑长途之前应该检查什么
高速长途,车辆的各部件需要长时间大负荷运转,如果车辆平时的保养检查不够有规律,或者车辆行驶里程较长,需要进行一个比较细致的检查,对于不可靠的部位一定要修理。需要检查车辆的各油、水液面(机油、变速箱油、防冻液转向助力油、刹车油)是否正常;并且一定要检查机油、变速箱油、防冻液转向助力油、刹车油、是否存在泄漏或渗漏之处;检查刹车管路,及其它液体管路的完好情况,布置是否得当,不松旷、不干涉;底盘的重要紧固螺栓紧固有效;转向系统的传动连接可靠有效。轮胎外观状况,有无破损或老化,胎压是否正常,备胎和随车工具是否齐全完好。此外对于发动机和变速箱的运行工况进行检查,制动系统和转向系统的性能进行检查。最后请加满玻璃水!
另外提醒您的是请多准备一些零钱交过桥过路费,带好各种证件以备沿途检查,如果道路不熟悉一定要带好大比例尺地图。

12、为什么用了一阵后,发动机和变速箱上有一些油印
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密封垫不可能起到绝对密封的作用,总会有少量的油汽窜出,冷凝之后与尘土混合成油泥使发动机和变速箱表面看起来有一层油印,在新车使用一段时间后出现的这种情况是正常的油气现象。但如果发现在短时间内产生大量的油泥甚至有油或水流出的痕迹则是不正常的,需要进行检查和相应的维修。

13、刚刚验过车,为何ABS灯亮了?怎么办
在检测厂的检测线上进行车辆检测时,会由于检测的需要,使车辆的前后轮转速不一致,导致车辆的ABS系统检测到轮速不一致,认为有故障,点亮故障灯。“ABS”灯点亮时,ABS系统是不会起作用的。出现此情况,不必紧张,这并不表明ABS系统真的有故障。ABS系统在进行几次系统自检,在未检测到同样故障后会自动熄灭故障灯的。可通过关闭/启动几次发动机,或是行驶一段时间然后停车关闭点火开关,然后再启动车辆行驶一段时间,反复几次,使ABS系统进行自检测,然后就会自动熄灭故障灯。或者通过专用诊断仪器,使故障灯熄灭。通常情况下,在您使用很短一段时间后(几次停车/运行循环),故障灯会自动熄灭。

14、为什么我的车几天没开就没电了
在车辆的使用过程中,有时会出现这种情况:由于出差或其它原因,车辆放置了较长一段时间之后,再启动时发现没电了无法着车。这一般不是故障,因为虽然车辆不开,但是车上仍然有一些设备会消耗电量,比如电脑、音响、时钟等,电瓶本身也有一个内部放电的问题。而又很长时间发动机不启动,发电机也无法对电瓶充电,就造成了亏电现象。所以我们建议您即使是很长时间都不用车,最好也还是每隔几天就启动车辆一次,最好是能够行驶一段时间,以保证车辆的性能。如果您的车是新车并且只是两三天就没电了的话,建议您首先检查车辆有无用电设备未关闭;车辆是否加装过其他电器装置;如果不存在这些情况,最好到维修站进行检修一下,检查是否存在漏电;或者电瓶性能下降;或者发电机发电性能不良等等。

15、为什么刚洗过发动机,我的仪表没显示了
发动机舱内设有电器中心和很多电器连接元件,在清洗发动机后,水或是水汽进入电器中心或电器连接元件,造成电器故障,导致无仪表显示等故障。提示:在清洗发动机时不要冲洗电器中心,避免产生电器故障。

16、刹车油为什么要更换
制动油的容积会随着温度的变化而变化,因此刹车油储油箱上设有通气孔,从该孔被吸进的空气里含有水分或杂质,水分会被制动液吸收或溶解,含有水分的制动油沸点较低,当高温制动时,制动管路容易产生气阻,空气可以压缩,造成制动力下降;制动油中的杂质可以拉伤制动总泵里的活塞,因此为了您的行车安全,刹车油必须定期更换。

17、为什么要做四轮定位
简单地说,为了保障汽车在行驶、转弯状况下的安全性、稳定性,轮胎安装都是有一定的倾斜度(称四轮定位),以达到最佳行驶的效果。你的车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特别在车辆运行时发生行驶跑偏,行驶稳定性差,轮胎偏磨或发出尖锐声时,专业技师需要对这个数值进行重新检测、调整,确保您的爱车始终处在良好的行驶状态,以及减少轮胎,悬挂系统零件的摩擦,所以您可据自己的爱车使用情况,适时的到维修站调整四轮定位。

18、为什么要做轮胎换位动平衡
由于轿车的驱动方式一般为前驱,前轮负荷大于后轮,汽车行驶一定里程后,各不同部位的轮胎在疲劳和磨损程度上就会出现差别,因此建议您根据行驶的里程数或道路情况适时的进行轮胎换位;由于道路情况复杂,在道路上的任何情况都可能对轮胎及钢圈产生影响,如碰撞马路台,高速通过坑洼路等,容易引起钢圈变形,因此建议您在换位的同时做轮胎动平衡。

19、为什么有的轮胎不能补
当轮胎被异物穿刺时,首先应该检查轮胎受损的部位及损伤程度,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维修方案。如果轮胎的侧面被异物穿刺或者轮胎的胎面被异物穿刺的孔直径较大,此时为了您的安全,建议您更换轮胎而不采取补胎。如果对这种轮胎进行修补的话,会极大的增加车辆行驶爆胎的危险性。

20、为什么要定期更换发动机皮带和涨紧轮
正时皮带和涨紧轮是发动机上非常重要的一对相互配合的旋转件,随着汽车的使用逐渐会磨损或老化,当发动机负荷突然增大或高速运转时,正时皮带有可能断裂,将会对发动机和驾驶者的安全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故此建议您严格按用户手册的规定定期更换正时皮带与涨紧轮。

21、轮胎充氮气有什么好处
A,加氮气的轮胎,水份含量较少,所以铝合金钢圈和铁钢圈不容易生锈,腐浊,轮胎也不容易氧化。
B,对轮胎的不利影响较少,轮胎温度不易上升,在高速行驶的状态下,不易爆胎
C,添加氮气的轮胎减少对地面的摩擦力,亦可达到减少燃料花费,在凹凸路面减少震动,行驶更平稳。
D,声音在氮气中传播速度比空气中慢,因此车厢内噪音较少,提高车内人员的舒适感。
E,据权威机构认证,使用添加氮气轮胎的寿命要比添加压缩空气轮胎寿命高出26%。

22、换氙气灯有什么好处
氙气灯的光亮强度相当于普通卤素灯的近3倍,耗电量是普通灯的一半,使用寿命是目前使用的普通灯的5倍。
亮度大,消耗能量小,寿命长,不受电压波动影响。
限制地面照明的同时,改善横向分布。
限制最大照度的同时,扩大亮区范围。
提高了驾驶的舒适性和安全性,特别是在弯道上,能够尽早地观察到路边行人、汽车者及障碍物。

23、光触媒有什么好处
杀菌功能:由于具有强大的氧化作用,能够高效彻底的杀灭各种细菌、病毒,对一般消毒剂有抗性的病毒微生物也能彻底分解。
除臭功能:对各种译异味物质有强力氧化消除作用,从而消除异味,再由于杀灭了至腐微生物,也消除了臭味源,故光触媒具有很好的除臭功能,并且持久有效。
净化空气功能:对于甲醛、苯、氨及其它有机物有强大的氧化分解作用,使之成为CO2和H2O。对于大气污染CO、SO2、NO碳氢化合物也能有效去除,从而彻底消除污染。另外,光触媒还能释放负氧离子,从而还我们一个真正绿色的生存环境。
亲水防污功能:由于光触媒涂层的高亲水性可形成防雾涂层,同时由于强大的氧化作用,可氧化掉其表面的油污,故可喷洒物体表面形成自洁涂层,保持物体崭新状态。
防紫外线功能:由于二氧化钛光触媒的紫外光吸收特性,使被涂面免遭紫外线的老化作用,大大延长被涂表面的使用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