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无线网覆盖区域

   北京“无线城市”项目运营商于27日宣布,其所承建的一期网络启动试运行,即日起至奥运期间,对公众免费开放。

红色部分为无线网覆盖区域

  “北京无线城市”项目一期工程信号覆盖开通范围包括二环、三环、CBD商圈、金融街、中关村地区及望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宣武椿树、亦庄地区等,覆盖面积共100平方公里。从今日起,北京市民在一期覆盖区域内可以通过笔记本电脑、PDA等支持WiFi功能的电子产品在覆盖区室外无线上网。重点服务奥运的北京无线城市一期工程,将为北京奥运会提供奥运信息服务、公共安全服务等多方面的应用。在一期覆盖范围内,在奥运期间,广大市民与奥运观光客人可以随时、随地、随身地享受到免费的无线宽带上网服务,可将视频图像等快速传递给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亲朋好友,与他们分享奥运期间的丰富体验。
  然而,新闻给人们带来兴奋的同时,也让大家陷入了思考。
  第一,性能方面。无线网络是利用无线电波作为信息传输的媒介,这些电波通过无线发射装置进行发射,建筑物、车辆、树木和其它障碍物都可能阻碍电磁波的传输,传播的距离越远,信号的自然削减就越多。这就很容易造成大家熟知的“掉线”现象。对于时效性强的工作或者活动,应该慎重使用。另外,理论上无线网络的最大传输速率为54Mbit/s,但实际只能达到20 Mbit/s,只适合于个人终端和小规模网络应用。
  第二,人们最为关注的、也是受质疑最多的一点——信息安全性。原则上,无线网络比有线网络更容易受到入侵,因为被攻击端的电脑与攻击端的电脑并不需要网线设备上的连接,其无线电波根本不需要物理的连接通道,信号是发散的,只要他和你在同一无线路由器或中继器的有效范围内,就可以进入你的内部网络,该网络中所有是传输的数据对他来说都是透明的。如果这些数据都没经过加密的话,黑客就可以通过一些数据包嗅探工具来抓包、分析并窥探到其中的隐私。此外,无线网络就其发展的历史来讲,远不如有线网络长,其安全理论和解决方案远不够完善。
  显然,尽管无线技术有很多优点,但其安全性永远也无法和有线网络的安全性相提并论,除非部署了端到端的加密技术,否则都无法保障无线网络所谓的真正的安全通信。
  通常意义上,计算机安全防护是指防火墙、杀毒软件、及安全卫士360之类的软件等外围保护,实际上还有针对计算机核心内容的深层保护——加密。外围保护会有因没有启动、没有更新等原因而造成“失守”的情况,还有被某些技术手段突破攻击的情况,但是对核心内容的加密保护,则恰恰相反——在加解密程序没有启动的时候信息是加密的、安全的,只有程序启动后它才进入可操作状态。
  外围加上核心内容的保护措施综合起来使用,才能筑起强有效的数据信息安全堡垒。目前,基于PKI技术的加密是全球公认的最科学、最可靠的加密方式,也是电子商务的关键和基础技术。市面上,『大狼狗加密系列产品』可算典例——它不仅针对储存在计算机内部的数据进行加密,还可安装在邮件客户端对实时交互的邮件进行端到端的信息加密,完全摆脱了利用传统数字证书加密的操作冗繁、证书不易管理、终端配置需要专业知识等弊端,有效防止了电子邮件被泄漏、被监听、被篡改等,具有真正完全的安全性。
  国内最大的信息安全厂商吉大正元,其IPC产品部负责人陈宁受访时说“企业、部所、机构等对无线接入服务的需要越来越大,这是目前对先进的信息安全服务需求的驱动因素之一。要知道,针对网络系统安全的技术始终与破坏网络系统安全的技术发展保持同步,无线网络中的数据安全性更需要关注,使用以PKI为核心的技术,将数据加密后存储和传输能够从根本上确保数据的安全,只有采取了必要和恰当的技术手段才能充分提高无线接入的可用性和可推广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