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 西方哲学史 第9版

当你只知道殷墟和商朝时。你确实没法说中华文明强。因为殷墟的时候米诺斯文明已经灭亡了几百年,而苏美尔灭亡快七八百年了。此时的你还只会人云亦云,在别人嘲讽中华文明时明知有问题而无法有效反驳。当你知道二里头时。发现中国勉强可以在四大文明中占个尾巴。实际上还是没有米诺斯文明早。别人问为什么希腊不是四大的时候,还只能用“源生文明“作为说辞。
当你知道陶寺、石峁时。你终于可以抬头正视西方那些悠久的文明了,开始怀疑传统的文明观是否正确,知道了所谓的文明标准仅仅是一家之言。这两个4300年的文明终于让中华文明早于希腊的米诺斯文明,而与古印度哈拉帕文明看齐。现在还在中国前面的就只有两河流域和尼罗河流域那几个5000年级别的大佬了。当你知道良渚、南佐、双槐树时。恭喜你,你已经接近学术前沿,这时的你已经不惧谈论其他文明,因为你已经发现任何文明都各有特色,并没有绝对的优劣之分。而此时中华文明已经稳稳站在了5000年级别,欧洲文明之祖希腊文明已经在身后,而两河埃及大佬已经与之并肩。
当你知道凌家滩、东山村、谭家岭、周家庄1号时。你已经无所谓国外大佬文明,因为你知道,目前世界各地文明起源都还没有突破6000年,这几个接近6000年级别的复杂社会在世界范围内都屈指可数。而你应该已经有了自己的见解与看法,此时的你关心更多的是中华文明的探源,关心的是这些复杂社会是如何从万年左右的上山、彭头山、大地湾、裴李岗等演化过来。

所以,多多学习。 来自知乎

历史年代对照表

https://skycyf.gitee.io/web/history/

  • 事物与人是如何产生的?
  • 又是如何在不同的时间里变得不同的?
  • 他(它)们又是如何消逝而被其他的事物和人取代的?

最早的哲学家们对这些问题给出的答案中有很多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关注的是这些特殊问题。

他们用一种全新的观点着眼于确认这些问题。

img

img

第一批希腾哲学家就被称作米利都学派或伊奥尼亚学派

大约公元前585年,当米利都学派的哲学家们开始他们系统的哲学工作。

img

荷马史诗

是古希腊最重要的两部史诗之一(另一部是《伊利亚特》,统称《荷马史诗》)。《奥德赛》延续了《伊利亚特》的故事情节,相传为盲诗人荷马所作。

《奥德赛》共12000多行,也分为24卷,主要讲述的是英雄奥德修斯的故事。以奥德修斯幸运归返家乡为转折点,全诗内容可以分为两个部分:前半部分主要讲述了特洛伊战争胜利后,奥德修斯被迫漂泊数十年,遭遇种种挫折的艰苦经历。后半部分则讲述了奥德修斯返回家乡后,在神明的指引下,依靠自己的智慧和他人的协助,最终完成复仇的故事。

诗人把奥德修斯的10年海上历险,用倒叙的手法放在他临到家前40多天的时间里来描述。这10年惊心动魄的经历,包含了许多远古的神话,反映出经幻想加工过的自然现象以及古希腊人同自然的斗争和胜利。第9卷中所写的俄底修斯用计制胜巨人族波吕斐摩斯的故事,突出地表现了他的机智和勇敢。[1]

  • 这部史诗是西方文学的奠基之作,是除《吉尔伽美什史诗》和《伊利亚特》外现存最古老的西方文学作品。

img

img

  • 赫西俄德与荷马不同

img

  • 米利多学派是最早的科学家

img

  • 泰勒斯的全新问题是关于事物的本质的。
  • 事物是由什么构成的呢?或者,哪种“物质”构成了万事万物?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