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T1

1

2006年初有slayer boxer iloveoov等人族战术大师的韩国职业战队skt1发明了一种tvp战术:单重工场,单兵营,造6个枪兵一个坦克一个摩托并研究埋雷。这种战术因为攻守兼备,没有明显的缺点,很快为韩国所有人族职业选手使用,成为了tvp最常规的战术。在中国,人们以发明这种战术的skt1战队命名它为“skt1流”。

2

skt1流是这个时代tvp最常见和最重要的战术。不懂skt1流,就等同于不懂tvp。这句话,绝对没有夸张。现在的韩国职业联赛tvp有五成以上开局使用skt1流,3成是其变种,最后那两成,是针对p的针对skt1流的战术而设计的战术。

这个时代的tvp开局理论,skt1就是最核心的那个部分。

3

Tvp开局的核心思想就是:通过限制p扩张,或比p更早的扩张,获得比p更好的经济。双重工压制,单重工扩张,一直是tvp的主流。如果有一种战术既能有效压制,又能迅速扩张,从而在开局上取得最大的优势,那么这种战术就是tvp的最强战术。

我可以毫不犹豫地告诉你,那种战术就是skt1流。

4

Skt1流为什么如此有效?

第一, skt1流能够在生产出第一个坦克时,就进行压制。比一般的压制战术更早。除了压制效果好之外,还能起到侦查p的科技的作用。

第二, 省下了一个重工场的钱,所以很快就有钱造2矿。

第三, 用雷车限制p反压制,从而安全渡过扩张后的兵力真空期。

5

P为skt1流作的改变:

第一,因为t造大量的枪兵,probe无法存活到看见t的科技,p已经放弃了早期对t主家的侦查。

第二,双兵营提射程龙骑、野dark等针对skt1压制的战术成为了主流。

第三,对神族初期龙骑的操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四, 对神族初期资源分配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6

Skt1如今已经没有过去那么好用。

任何战术,都可以被破解,只要他是一种一成不便的战术。skt1的进攻时间,兵种配比,以及之后的真空期都是一定的。针对它,在06年下半年开始,出现了各种战术。

就比如双兵营龙骑。

双兵营龙骑第二个兵营造在什么时间很有讲究。最早是在16人口放下第二个兵营。但这样需要停很久的农民。因为需要有足够的水晶造第二个兵营,第二个人口,龙骑射程,第一个龙骑,第二三个龙骑,然后是下一个人口。这么损经济的战术,如果不能反rush下来t,就亏大了,所以,用的人不是很多。

在足够防下skt1那波兵的龙骑数和经济上取得平衡,是防skt1最初的课题。

Lx发明了一种非常好用的战术,就是双兵营,在造一个龙骑之后,连续补充两个狂徒,这样做的好处是,第一,因为狂徒比龙骑便宜25水晶50的气体,所以初期可以省下50水晶100气体,不需要停很久农民。第二,狂徒比龙骑造得快。所以,比5个龙骑,能更早的拥有2个狂徒三个龙骑。而这个兵力,恰好能挡住skt1的rush。第三,用狂徒排雷,对不够谨慎的人族选手,还能起到压制的作用。

在出生点较远时,还有单兵营提射龙骑二矿的战术。这种战术对龙骑的操作要求较高,而且,比较怕各种类型的双重工,三重工开局。

7

然而,在去年的iest决赛上,面对抗韩英雄super的skt1流,英雄神族reach仍然使用了最传统的单兵营vr战术。现在的韩国当红神族Bisu几乎每场比赛都用单兵营vr开局。这曾是一个困扰国内p user的问题。单兵营vr,真的好用么?

单兵营vr战术,是pvt最古老的开局之一。尤其在lost temple这张地图上,存在在分矿高地投坦克干扰分矿的威胁,所以,这种开局的出场频率非常的高。

然而,在skt1流刚刚出现的时代,单兵营龙骑vr战术因为龙骑量不足,很容易让t获得经济优势,因而被p遗弃。

这种战术的重新被使用说明了什么?

8

我们不如回过头来审视,双兵营龙骑二矿的缺陷是什么?

首先,这种战术的ob出的非常的晚。而在没有ob的情况下,龙骑是不敢随便出门的。其次,在双矿开起来后,神族要补水晶,农民,vr,以及兵营,相当长时间都只能双兵营补兵,其实有一段兵力真空期。

理论上,p2.5个兵营生产的单位应该和t两个重工场生产的单位战力持平。但是,开局神族兵营比人族重工场早1分钟好,再加上人族部队走到神族家门口的时间,足以抵消这种差距。但是,神族相当长时间只能双兵营补兵,,如果人族单矿两个重工场不停,甚至补到三个重工场,在某一段时间,人族的部队战力是绝对大于神族的。

利用这个时间点,发动进攻,封锁神族,打掉神族分矿,同时扩张,可以完全的克制双兵营龙骑二矿战术。

9

从这一战术思想,衍生出了各种单矿战术。他们的普遍特点都是具有欺骗性,让p产生t在扩张的假象。

而决定这些单矿战术威力的是,坦克是否能威胁到p的二矿。比如Arcadia这张地图。封锁p不是关键,因为如果p的经济优势显示出来,冲出封锁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10

回到skt1流。

如前文所说,skt1流陷入了低迷。它仍然是tvp的核心战术,但是单拿出来已经不具备曾经的威力。

但它被破解了么,没有。当战术便成唯一的选择,失去原有威力是必然的。任何战术都是如此。

如果一个p user不需要侦查,就能够知道最初对手会做什么,有多少部队,会在什么时候进攻,那么,他将轻易的作出对应。Skt1流的缺陷不在于战术本身,而在于,在过去缺少足够的变化。这些缺陷,在p对应skt1流不够成熟时,并没有体现出来,而现在,是求变的时候了。

让神族选手必须去考虑,人族的选择究竟是skt1流,还是其他战术,在战术的选择上顾虑重重吧。不久的将来,Skt1流会以tvp战术体系的重要一环,而不是单一的战术发挥巨大的威力。

11

如果没有pgl,如果没有enfury的参赛,如果不是缺少zerg而pvt泛滥,国人对pvt认识的缺陷,不会被如此的放大。更成熟的对pvt和tvp的认识,已经是当务之急。改变在悄然发生。不久,我们将看到国内神族和人族选手的变化。

而这告诉我们,如果没有与世界顶尖水平的交流,就不会有进步。虽然最近韩国选手频频来华亮相,虽然pj和lx赴韩取经,但与韩国的交流,还是太少。未来的几年里,中国的星际比赛频率将越来越高,机会将更多,只有积极的跳出国内星际小圈子的选手,才能在这电竞的浪潮中占据先机。

Skt1流简单教程:

精确的作我下面说的每一个细节。对于skt1流这种分秒必争的战术,在有200水晶和250水晶时放下重工场的威力是完全不同的。

Skt1流开局有11农民同时放下兵营和气矿,以及12农民同时放下兵营和气矿两种。现在用前者的比较多,而后者则水晶更多,经济更好。

11农民造gas的skt1流流程是:

11人口不补农民在有230水晶时造下兵营,第11人口的农民造出来直接造gas。然后不断的补充农民到15人口,兵营好造一个枪兵,正好有200水晶100gas可以造重工场。(这个重工场最好提前拉农民出去造,千万不要耽误。)然后补一个房子,一个农民,一个枪兵。正好18人口。在重工场造好后升级附件,依次生产一个坦克和两个雷车并升级雷车的埋雷,兵营不停直到有6个枪兵。然后把部队派向p家压制。同时,在有400钱时造下分基地。

12 农民造gas的skt1流流程类似,只是先造第二个房子然后才是重工场。

注意:skt1流的目的是限制p的经济,并扩张,而并非rush掉对方。不要一味的强打,达到压制效果就可以撤退了。另外,skt1流一定要早造分矿,否则,对方分矿被拖延,自己同样分矿很晚,就等于根本没有压制。不停的补充农民,尽量减小自己的损失。要在心中时刻明确这样的事实:skt1流是一种经济战术,而并非rush战术。